close


  “唐天壇”遺址

  含光門遺址 華商報記者 王警 攝

  大雁塔 華商報記者 王警 攝

  小雁塔 華商報記者 於卓 攝

  興教寺 華商報記者 湯繼穎 攝

  唐長安城,初名大興城,始建於隋朝,唐朝易名為長安城。唐長安城在隋大興城總體設計和佈局的基礎上,新建了大明宮、興慶宮等宮殿。
  唐長安城由外郭城、宮城和皇城三部分組成,東西長9.6公里,南北寬8.6公里,面積約84平方公里,城內109個坊似圍棋盤一般規整排列。她是著名的絲綢之路起點,亦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城市。
  唐末遷都洛陽後這裡被拆毀,但唐朝遺風始終迴蕩至今。明洪武三年(1370),在唐皇城舊城的基礎上東延,又修建了保留至今的明城牆,其西垣及南垣大部分與唐長安皇城的西垣及南垣重合。
  千年之後回望,唐長安城與現在的西安城仍有著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的傳承和糾葛,比如至今屹立的大雁塔、小雁塔,比如在原址上興建的興慶宮、大唐西市、大唐芙蓉園,比如讓人們更直觀瞭解唐朝皇帝居所的大明宮遺址,比如含光門、朱雀門、明德門等一個個傳承至今的名字……
  除過這些耳熟能詳的,唐長安城和現在的西安在地理位置上還有怎樣的重疊和關係?今天,我們通過這張圖,將一一告訴你……
  唐長安城古今對照圖
  安定坊
  在今西安火燒壁及西安火車西站附近。唐時坊內有千福寺,寺內有《多寶塔碑》,全稱《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寶塔感應碑文》,唐天寶十一年(752)立。宋代時碑被移,現藏於西安碑林。碑為楷書,高285釐米,寬102釐米,文34行,行66字。岑勛撰文,徐浩隸書題額,顏真卿書碑,史華刊石。是顏真卿早期成名之作。
  醴泉坊
  如今的西北民航大廈周邊唐朝時均為醴泉坊範圍。唐時坊內除有醴泉寺、太平公主宅外,還有三彩窯。後發現大量窖坑和水井、滲井以及2座殘窯遺跡,其中在2口井中出土有450餘件唐代骨刻畫殘片,頗為罕見。
  永和坊
  現在的高新一中高中部、楓葉新家園周邊,唐朝時都屬於永和坊。唐時坊內有隱太子廟。隱太子即李建成,唐高祖李淵長子,在玄武門之變中,被其弟秦王李世民一箭射死。李世民繼位後,於貞觀二年追封李建成為息王,以禮改葬,謚“隱”,後又追贈“隱太子”。在唐朝建立的過程中,李建成是李淵反隋建唐活動中的重要參謀,並立下赫赫戰功。作為唐初統治集團的核心人物,李建成“既具有傑出的政治才能,又有佐理政務的經驗”。
  西市
  現在大唐西市,就是在唐長安城西市原址上重建的,但比唐長安西市占地面積小。唐朝時,西市是大眾化、平民化,有大量西域、日本等國客商的國際性大市場,占地1600多畝,有220多個行業,固定商鋪4萬多家,被譽為“金市”,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商貿中心。根據權威機構調查,也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商貿中心。在這裡曾發生了大量的歷史趣聞軼事,留下了大量文人騷客的墨寶。李白的《少年行》,杜甫的“李白鬥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其中都提到或涉及西市。
  延福坊
  在今邊家村及其周邊。唐時坊內有新都公主宅。新都公主是唐中宗的女兒,她在武則天時代是新都郡主,嫁給了武元爽的孫子武延暉。她和宜城公主、定安公主、長寧公主、安樂公主、太平公主、金城公主為開府七公主。結黨營私,出售“斜封官”。景龍四年(710),唐中宗去世後,新都公主舍延福坊的宅第為新都寺。
  延康坊
  在今白廟路周邊。唐時坊內有西明寺。西明寺本為隋朝越國公楊素宅,大業中,素子玄感造反被殺後宅第沒官。入唐以後為唐太宗愛子魏王李泰宅,高宗顯慶三年(658),為祈求孝敬太子李弘早日病愈立為西明寺,寺內有大殿十三座,甚為壯觀,內藏大量經典。該寺還以牡丹聞名。
  頒政坊
  在今環城西路上鐵塔寺路、西安市第一中學周邊。唐時坊內寺觀雲集。有昭成觀、建法尼寺、證空尼寺、龍興寺等。寺觀是當時科舉考生學習的清凈之地,裡面常有不少士人、學子或讀書或討論學術。寺觀還有圖書館的功能,不但藏有佛典,還有儒家典籍和學子所用的字書、韻書、詩文集等。當時印刷術已開始應用到書籍印刷上,而寺院是最早接受印刷文化的地方。
  興道坊
  按照今天的地名來說,興道坊所占的大致範圍東至長安北路、南至圍牆巷、西至朱雀大街、北至環城南路。唐時坊內有太平公主宅。太平公主為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唐中宗和唐睿宗的妹妹,極受父母兄長尤其是母親武則天的寵愛,權傾一時。
  通化坊
  如今的郵電南巷和東張家村大致都在通化坊的位置上。唐朝時,朝廷最大的驛站“都亭驛”就設在這裡,通化坊因此也被叫“驛坊”。驛站負責國家公文書信的傳遞、兼管接送官員,有時還管理貢品運輸和其他小件物品的運輸。
  興化坊
  如今的西何家村和水文巷,唐朝時大部分都屬於興化坊。唐時坊內是皇親國戚、高官顯貴聚集居住的黃金地帶。唐朝有一位“收藏家”在坊內埋藏了兩個陶瓮和一個提梁銀罐,裡面共計收納金銀器、寶玉珍飾、貴重藥物、中外錢幣等共計1000多件(組),這就是著名的西安何家村窖藏。
  靖善坊
  約在今大興善寺附近。唐時坊內有大興善寺。大興善寺始建於晉,初稱遵善寺。隋文帝開皇二年擴建,更名大興善寺。印度僧人曾住寺內譯經。唐玄宗開元年間,“開元三大士”善元畏、金剛智、不空到此寺傳授密宗,成為當時長安翻譯佛經的三大譯場之一,也因此成為中國佛教密宗的發源地。
  安仁坊
  這個安仁坊可不是現在西安的安仁坊,如今的夏家莊及其周邊即在唐安仁坊的位置上。唐朝時安仁坊名氣可不小,坊里有一處清雅絕倫之地,也是關中八景之一“雁塔晨鐘”敲響的地方,那就是唐代著名的皇家寺院薦福寺浮屠院。薦福寺已毀於唐末戰亂,現在唯存小雁塔。
  安義坊
  在今西安明德門附近。唐時坊內有貞順皇后廟,貞順皇后即唐玄宗寵妃武惠妃。武氏,武則天的侄孫女,因其父武攸止早逝,得到武則天庇蔭,自幼於宮中長大,姿色艷美,能歌善舞。因是武三思侄女,故雖得玄宗寵愛,生前也未能封後,但宮中對她的禮節等同皇后,死後謚號貞順皇后。
  開明坊
  如今的西安交通大學財經校區及其周邊即在開明坊的位置上。唐時坊內有大片竹林。竹林在唐朝作用可大了,不僅是絕佳的景觀裝飾植物,還能觀測風,唐玄宗的弟弟岐王李範,就在府中的竹林里懸掛碎玉片,每次聽到玉片碰撞便知有風,這種觀測風的玉片叫“占風鐸”。
  太極宮
  今天的大致範圍為東近北大街、南至紅埠街、西至西北三路、北至自強西路。唐朝時太極宮是皇帝及其后妃生活的場所,宮內佈局非常講究,主體建築採用“前朝後寢”的原則,也就是北部為“生活區”、南部為“工作區”。北邊的甘露殿等殿院及山水池、四海池,是唐代皇帝日常活動及后妃居住的生活區。太極宮中部的兩儀殿,是皇帝和少數重臣議政的“內朝”,太宗多次在此殿宴請五品以上官員。兩儀殿南邊的太極殿為“中朝”,皇帝視朝聽政、會見群臣都在這裡;另外,皇帝登基、冊封皇后、宴請朝貢使節等也多在此殿舉行。
  親仁坊
  在今測繪路周邊。唐時坊內名宅聚集。有滕王元嬰宅、燕國公於志寧宅、睿宗居藩舊邸、安祿山宅、郭子儀宅等。在親仁坊中,最著名的宅第就是郭子儀的,他是唐王朝平定“安史之亂”的主要功臣之一,朝廷賞賜豐厚,郭宅面積很大,宅內居住著3000餘人。
  東宮
  今天的大致範圍為東臨北新街、南至西華門、西逾北大街、北至自強路。是唐朝時的太子居所,這裡就像一個小朝廷。東宮第一正殿,是皇太子接見群臣和舉行重大政治活動的地方。武德九年(626),高祖李淵遜位後,太子李世民在此殿舉行登基儀式,隨後一直在此殿聽政。直到貞觀三年(629),太上皇李淵由太極宮遷居大安宮後,李世民才去太極宮中聽政。
  大明宮
  今天大明宮遺址公園所在的地方,就是唐大明宮所在。是唐帝國的政治中心和國家象徵,這座宮殿也是中國古代乃至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宮殿建築群,原名永安宮。是唐長安城的三座主要宮殿(大明宮、太極宮、興慶宮)中規模最大的一座,稱為“東內”。自唐高宗起,唐朝的帝王們大都在這裡居住和處理朝政。作為國家的統治中心,大明宮歷時達二百餘年,是當時全世界最輝煌壯麗的宮殿。
  翊善坊
  今火車站廣場東半部,北近自強東路、南逾東八路的範圍,唐朝時屬翊善坊。唐時坊內有高力士的一處宅院。高力士,本名馮元一,是唐玄宗一朝的著名宦官。幼年時入宮,由高延福收為養子,遂改名高力士,受到當時女皇帝武則天的賞識。在唐玄宗管治期間,其地位達到頂點,由於曾助唐玄宗平定韋皇后和太平公主之亂,故深得玄宗寵信,終於累官至驃騎大將軍、進開府儀同三司。高力士一生忠心耿耿,對唐玄宗不離不棄,被譽為“千古賢宦第一人”。
  興寧坊
  今西京醫院、康復路在唐朝時都屬於興寧坊範圍。唐時坊內有三朝宰相姚崇的家。姚崇出身於官僚家庭。年輕時喜好逸樂,年長以後,才刻苦讀書,大器晚成。歷任武則天、唐睿宗、唐玄宗三朝宰相,有“救時宰相”之稱,是中國曆史上的著名宰相。特別是在玄宗朝早期為相,對“開元之治”貢獻尤多,影響極為深遠。
  永嘉坊
  今長樂坊及周邊唐朝時是永嘉坊所在。唐時坊內有睿宗李旦的女兒、涼國公主府邸。涼國公主初封仙源縣主,嫁太子左奉御薛伯陽,後改嫁溫彥博玄孫、太僕卿溫曦。開元十二年(724)八月,涼國公主在長安永嘉坊家中去世,年38歲,陪葬於睿宗橋陵。
  安興坊
  如今的中山門、八仙庵周邊,唐朝時都屬於安興坊。唐時坊內有名宅、寺廟,還有樂官院。唐朝樂舞機構主要是太樂署和鼓吹署,太樂署的主要成員就包括樂官、樂正、博士以及助教。唐朝時樂舞盛行,連唐玄宗都是傑出的音樂家,他創作的《霓裳羽衣曲》可是非常有名的。
  永興坊
  按今天的範圍來看,大致範圍為東臨尚勤路、南接東大街、西近南新街、北逾東新街。唐朝時坊內有名相魏徵的府邸。魏徵曾任諫議大夫、左光祿大夫,封鄭國公,謚文貞,為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以性格剛直、才識超卓、敢於犯顏直諫著稱。魏徵所上《諫太宗十思疏》、《十漸不克終疏》,在當時和後世都有重要影響。
  東市
  如今的陝西日報社、西安鐵路局、樂居場附近,唐朝時都是東市的地盤。相比西市,東市大多是奢侈品。與西市一樣,東市中心區設有市署,監管市場,調節物價。市署官員要把關禁止偽劣商品進入市場,校檢市場秤的準確度,解決買賣糾紛。市署南邊的平準局,主要職責是考察糧食物價的高低。市署北側還設有常平倉,遇到糧食豐收價格下跌時,就大量收購。
  華商報記者 郭曉蓉
  (原標題:大唐長安城的『前世今生』(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qmjocct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