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在線消息: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2013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察廳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持把加大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力度,作為推進反腐敗鬥爭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在狠抓懲處的同時,採取有效措施,充分發揮查辦案件的綜合效果。
  突出重點抓懲處
  今年,新疆區紀委監察廳突出案件查辦工作的重點,既打“老虎”又拍“蒼蠅”,案件查處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自治區確定了五個方面的辦案重點:違反政治紀律、危害社會穩定的案件;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的案件以及在援疆資金使用管理和項目建設中的違紀行為;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濫用職權、玩忽職守、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的案件;工程項目建設、房地產開發、財政資金管理使用、土地管理和礦產資源開發等領域的腐敗案件;商業賄賂案件。
  按照這五個方面的辦案重點,自治區堅決懲處了一批腐敗分子,嚴明瞭黨的紀律,教育了黨員幹部。如自治區煤田滅火工程局原黨委副書記、局長齊德香違紀案。齊德香在擔任主要領導職務期間,掌管著大量國有資產和資源,卻把權力當做個人發財致富的工具,置黨紀國法於不顧,獨斷專行,加之單位內部管理鬆弛、監督軟弱無力,致使其頂風違紀,貪污、受賄、參與經商辦企業活動,並私設“小金庫”,最終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和田地區行署原副專員艾山江·尕依提違紀案。艾山江·尕依提擔任庫爾勒市市長期間,在“一把手”的崗位上,無視黨紀國法,權力觀極度扭曲,將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視為牟取非法利益的工具,利用手中掌握的土地出讓、工程項目建設、房屋拆遷、幹部人事調動、房地產開發等審批和管理權力,與相關的主管部門負責人員及不法企業主相互勾結,形成攫取國家和群眾利益的鏈條,大肆斂財、與民爭利,受賄人民幣860.93萬元、美元6.20萬元、港幣8萬元,接受禮金24萬元,非法占有、買賣國有農用土地100.30畝,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岳普湖縣設立“小金庫”案。自2004年至2011年,岳普湖縣時任縣委書記王湫斌,前後兩任縣長吾拉木江·阿不都肉蘇力和艾山江·艾合買提,無視經濟工作紀律,通過虛列支出、套取專項資金、截留財政收入等手段,將申請的中央和自治區農林水牧等項目結餘資金及應納入縣財政預算管理的資金累計3232.63萬元轉入賬外賬戶管理,設立“小金庫”,不僅嚴重觸犯了黨紀,而且侵害了群眾切身利益。並且在2009年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作出專項治理部署,三令五申嚴禁設立“小金庫”之後,仍不採取積極有效措施予以糾正整治,最終3名主要領導分別受到了紀律的處分。
   統籌兼顧重特色
  查辦案件是堅決懲治腐敗的重要手段,也是預防腐敗的有效措施。除了抓辦案隊伍自身的業務素質外,自治區強調紀委的組織協調、統籌兼顧、依紀依法,今年自治區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呈現出如下特點:
  加強對辦案工作的組織協調。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三級均成立了由紀委書記任組長,公安、檢察、法院、審計等單位“一把手”為成員的反腐敗組織協調機構,修訂完善《自治區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制度》、《自治區執紀執法機關協同配合辦案暫行辦法》,建立健全高效順暢的案件協作聯動機制、研判決策機制和溝通移送機制,有效整合公安、檢察、法院等機關,審計、銀行、電信等部門和行業的資源和力量,提升了辦案的整體合力。
  加大辦案力度,提升辦案效率。既註重查辦大案要案,又註重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將辦案權限延伸並下管一級甚至兩級,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縣處級、鄉科級幹部違紀問題直接進行立案查處。例如自治區紀委集中立案查處的庫爾勒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主任買合木提·買買提,庫爾勒市委原常委張玉江,巴州交通運輸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艾沙·木沙,庫爾勒市拆遷辦原副主任喬建平,庫爾勒市鐵克其鄉原黨委委員、人大主席阿布力孜·克熱木等5人在土地征收徵用、房屋拆遷過程中的腐敗窩案。
  嚴格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我們把辦案紀律作為政治紀律,進一步強化“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意識。制定並嚴格執行辦案人員“八不准”規定,嚴明辦案紀律,嚴格依紀依法辦案,嚴格規範辦案措施的使用,嚴格辦案程序,並切實保障被調查對象的合法權益。加強辦案監督管理工作,對辦案場所、辦案措施使用、辦案安全、辦案人員實行精細化管理,防止發生安全事故。
  跟蹤問效堵漏洞
  自治區在加大懲處力度的同時,註重跟蹤問效,建章立制,有效堵塞發案單位制度漏洞,為源頭治腐提供依據。
  自治區健全完善並認真落實《自治區紀檢監察案件回訪工作暫行辦法》,註重案件查處的綜合效果,案件處分之後向當事人所在黨組織通報案件情況、通過案件剖析查找問題產生的癥結、開展案件警示教育、跟蹤當事人相關處分的落實情況、推動案件發生單位的整改結果等。去年以來,自治區紀委對蘇繼賞、周斌文、艾山江·尕依提、劉英奎等典型案件認真進行了回訪,開展警示教育,推動案發單位建章立制,做好整改工作,深化查辦案件治本功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會和法紀效果。同時堅持並深化“一案三報告”制度,即案件調查報告、剖析報告、整改建議等,對案件進行深度剖析,併在各類廉政黨課、主題教育活動中廣泛運用,以身邊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廣大黨員幹部,收到良好效果。  (原標題:新疆區紀委突出5個方面辦案重點懲處腐敗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qmjocct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