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中新網12月2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就首相安倍晉三計劃發表的戰後70周年首相談話一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當地時間26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將讓專家就方向性進行討論,然後決定談話內容。
  菅義偉稱,“有關戰後日本的自由、民主主義、和平進程以及今後的未來,將讓專家討論再考慮(首相)談話的內容。”日本政府正考慮設立專家會議。
  日本政府在迎來戰後50周年的1995年制定了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的“村山談話”,承認了過去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行為。戰後60周年的2005年也由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發表了類似的“小泉談話”。
  安倍在今年3月的參院預算委員會上稱,“關於歷史認識,總體上繼承了歷代內閣的立場”,表示將沿襲之前的兩次首相談話內容。當月內閣會議上通過的政府答辯書中寫道“將發表符合21世紀面向未來的談話。”
  在其領導的自民黨於眾議院選舉獲勝後,安倍曾表示考慮在2015年夏天發表首相談話時,寫進對過去戰爭的反省、戰後的歷程、日本今後的發展方向等內容。
  據瞭解,2015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因此安倍的談話內容將備受矚目。日本共同社分析指出,安倍成功連任後,與中韓兩國改善關係將是日本外交政策的當務之急。  (原標題:日本政府稱“安倍談話”內容將先邀專家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qmjocct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