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曬“三公”追蹤報道?
  距離10月17日,廣州所有市直預算單位公開本部門的2013年部門決算(含“三公”經費及會議費決算)的日期已經過去3天了,截至昨晚8點,記者發現廣州市委政法委、市委辦公廳、市委統戰部、市駐京辦、市台辦、市民防辦等9個單位尚未公佈部門決算報告。另外,還有少數今年首次公佈決算報告的單位沒有按統一模板,公佈的信息十分簡略。
  值得關註的是,今年公佈的“三公”經費信息中,首次有單位將經費使用情況使用到了具體的個人。並按照要求首度公佈非稅收入。
  南方日報記者 劉懷宇 策劃:譚亦芳 統籌:劉懷宇
  9單位未曬 兩單位逾期
  按照廣州市財政局的統一安排,廣州市財政局有關人士介紹,廣州2013年所有需要公佈預算的市直部門共有109個,其中包括政府部門41個,政府直屬機構26個,黨委部門、人大、政協、法院等單位42個。
  按照廣州市財政局的要求,除涉密部門和涉密事項內容外,所有市直預算部門在10月17日統一在本部門公眾網站、市政府門戶網站上或報刊等其它媒體公開本部門的2013年部門決算(含“三公”經費及會議費決算)。
  截至昨晚七點,記者在廣州市政府門戶網站查詢發現,已公佈2013年部門決算的單位一共只有100個,尚有廣州市委下屬的市委政法委、市委辦公廳、市委統戰部,以及市駐京辦、市台辦、市民防辦等9個單位沒有公開部門決算。
  此外,市委宣傳部、市人民政府參事室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是10月18日才公佈的部門決算報告,比統一的時間要晚一天。
  廣州市財政局此前表示,該局將會有專人負責跟蹤各部門公開情況,要求已公開部門決算的單位,於公開後30分鐘內將公開信息的網站鏈接地址或報刊名稱及所登示版面等信息以郵件形式發送至廣州市財政局,如發現未按照要求公開的,會主動與部門聯繫督促並指導其按要求公開。如涉及國家秘密的部門,也須依法將非涉密事項內容予以公開;如按國家定密審批程序確定為涉密事項不能公開的,需提供書面說明及相關依據報廣州市財政局備案。
  少數單位未按模板曬賬本
  記者發現,目前已經公佈決算的單位大多套用的是廣州市財政局此前給市直各部門制定的統一模板。只有廣州市委宣傳部、市委黨校等少數非政府序列的單位仍然用的是自行製作的版本。
  比如廣州市委宣傳部,只公開了收入支出決算總表、收入決算表、支出決算表、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三公”經費及會議費公告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情況表等8個表格,沒有其他任何文字說明。
  還有廣州市委黨校,也未按統一模板公佈財政決算情況。該單位只公佈了2013年“三公”經費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說明,沒有涉及到會議費的使用情況。對於哪些人使用了因公出國(境)費、用途是什麼,公務接待費接待了誰這些信息也並沒有涉及。
  對此,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表示,按照模板曬賬單這事他已經呼籲了好幾年了,但現在仍然有單位不按模板來曬。“這事無法令人理解。不管是黨校還是宣傳部,使用的也是財政的錢,為什麼不按模板來曬呢?”
  “三公”經費首次具體到個人
  相比一些部門曬賬單的“羞羞答答”,記者發現廣州市供銷合作總社公佈三公決算的信息相對要詳細很多,該單位率先在三公決算信息中提到了具體的個人。
  根據該部門公佈的信息,2013年廣州市供銷合作總社履行本部門只能開展境外業務工作支出6.12萬元,主要用於赴臺灣“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工作”交流考察團。該團由廣州市供銷合作總社組團,成員共15人,該單位參加4人。通過考察,有效借鑒了臺灣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領域的經驗做法,包括相關法規體系、政策支撐、企業運作、社會參與和輿論宣導等方面,為進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推動再生資源工作任務的落實奠定了良好基礎。
  值得關註的是,該單位公佈的信息還顯示,境外業務培訓支出10.07萬元,主要用於兩名同志參加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組織的境外業務培訓,分別是理事會副主任曾年同志赴法國“新農村現代流通網絡與農村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培訓,農村流通部門副處長唐立新同志赴美國“農產品深加工技術與農產品質量安全”培訓。
  這份情況說明介紹,通過兩次培訓,有效借鑒了歐美國家在農村社會化服務領域的先進經驗,為進一步推動落實農村交流相關工作,提升農產品相關企業的市場競爭力起到了積極作用。
  據記者瞭解,在“三公”經費使用中提到具體的個人,廣州市供銷合作總社是第一個這麼做的單位。
  還有本次決算公開的牽頭單位廣州市財政局,其預算報告中提到“經批准購置1輛豐田逸致公務用車”,公車購置詳細到品牌,在目前已公佈“三公”決算信息的單位中也極為少見。  (原標題:仍有9個單位未曬賬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qmjocct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