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陳里予
  112歲,昨天當上海市十大壽星評選組委會公佈上海十大男壽星排行榜最高壽老人的年齡時,現場響起了一片掌聲。112歲,家住普陀的秦茂堂老人繼續領跑,值得一提的是,秦茂堂老人創造了上海有記錄以來男性最高壽紀錄。而上海最高壽老人依然是115歲的女壽星李素清老人,她已連續7年成為上海最高壽老人。
  男壽星衝破110歲不易
  上海市十大壽星評選組委會相關負責人透露,和女壽星相比,男壽星能衝破110歲非常不易。
  記者註意到,和上海最長壽老人女榜相比,除了112歲的秦茂堂老人,十大男壽星年齡普遍偏小。排在男壽星排行榜第二位的108歲周保根老人,到女壽星排行榜上,僅能位居第十名。而後八位分別是,106歲的江青富老人、105歲的秦萬巨、葉雲根、宋洪根、張木成、莊潤身、張瑞琪老人和104歲的徐仁卿老人。
  此外,110歲的王蘭英、朱曉華老人、109歲的李文英、姚川娥、唐大妹、孫鳳英、吳淑和老人、108歲的張愛寶、邱阿翠老人,分別也入選“十大女壽星”。另外,上海百歲夫妻由101歲的徐雲詳老人和103歲的趙大妹老人獲得。
  生活有規律 總是笑嘻嘻
  愛聊天、愛喝湯、愛整潔……昨天,秦茂堂老人沒有到現場,但一提起上海最長壽的男壽星、位列上海最長壽老人第二名的人瑞秦茂堂,很多人都還記得2012年秦茂堂曾親自來領最高壽男壽星獎,“活得很紳士、很滋潤”,“臉上總是笑嘻嘻的,講話輕聲輕氣”。
  1902年出生的秦老先生,十來歲時隻身到上海學做生意,不出幾年,就開了一家裁縫店,做起了小老闆。百歲以後,秦老先生一直堅持自己跑下五層樓,在小區散步。老人的生活有點像時鐘,走得十分標準,很有規律。早上6點起床,8點吃早餐,午餐後午睡一小時,晚上8點上床睡覺。這樣的生活規律,一年四季雷打不動。
  不過,去年老人不慎摔了一跤,造成股骨頸骨折,不得不常年卧床靜養。儘管如此,老壽星心態很好,什麼事都能釋懷。
  堅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昨天,代表1407個百歲老人出現在現場的是十大男壽星之一的104歲徐仁卿老先生和十佳百歲風采壽星之一、104歲的呂鳳英。徐老一頭白髮,但眼不花、耳不聾,至今還能一個人買菜。一襲紅色上衣,面色紅潤,坐在徐老一邊的呂鳳英看上去只有八十幾歲。“孫女好,都是孫女照顧我。”說起長壽,呂鳳英不停地提起陪同她一起來的2個孫女,“兒子夫婦已經不在了,女兒身體不好。”於是,年近6旬的大孫女主動承擔起24小時照顧奶奶的重任,每天陪奶奶到小區里散步一小時,給奶奶洗澡,晚上不敢睡深,一有動靜就起來看奶奶,“奶奶喜歡吃葷菜,我們就將雞鴨魚肉弄得細小些,老人吞咽功能不好,我們經常吃餃子餛飩。”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儘管這些老人們的長壽養生經驗各不相同,但共同長壽秘籍點卻基本一致。既要心胸開朗、品行善良、熱愛勞動;同時,他們大都堅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基本不挑食,不吸煙也少飲酒,按時作息。
  靜安、徐匯、黃浦百歲老人最多
  迄今,上海保持著全國老齡“三大紀錄”:最早進入老齡化(1979年)、老齡化程度最高(27.1%,2013年)、預期壽命最高(82.47歲,2013年)。按照國際共識,長壽地區的一個重要標準就是:每10萬人口中,百歲老人達到7位。2013年全市滬籍百歲老人共1407人,每10萬滬籍人口中擁有百歲老人9.8人。目前,全市每10萬人中擁有百歲老人數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靜安區(25.0)、徐匯區(15.5)、黃浦區(13.8)。超過平均數(9.8)的還有虹口區(10.4)、崇明縣(10.8)、長寧區(10.9)和浦東新區(10.6)。  (原標題:112歲,上海男性最高壽紀錄再刷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qmjocct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