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記者陳凌燕 通訊員李蓓 劉姍姍
  在KTV兩曲唱罷,李女士突然倒地。送到醫院後發現,她肝上長了個大腫瘤,唱歌時飆高音太用力,導致腫瘤破裂,生命危在旦夕。經過緊張的搶救,昨日她順利脫險。
  這個腫瘤大如嬰兒的腦袋,如何藏在她體內不被髮覺?醫生進一步瞭解後發現,李女士患乙肝8年,但從未規範治療,也沒定期做檢查,結果讓腫瘤鑽了空子。
  高歌一曲 唱破腹中腫瘤
  45歲的李女士是一家公司高管,工作很忙。8年前她查出患有乙肝後,由於沒什麼明顯不舒服,她就基本沒理會。近幾個月她時不時上腹脹痛,她認為是胃病,只吃了點胃藥了事。
  前天,李女士難得早下班一次,就約上幾位好友一起K歌。她點了幾首自己最擅長的高難度歌曲,連續飆高音。誰知才兩首唱罷,她突然癱倒在地。朋友們見她臉色蠟黃,手捂胸口,表情痛苦還冷汗直冒,全都嚇得夠嗆,大家慌忙把她送到武漢市中心醫院。
  CT檢查發現,李女士肝臟右前葉有個14釐米×10釐米的巨塊型腫瘤,與嬰兒腦袋大小相近。最可怕的是,腫瘤已經破裂。
  “這個腫瘤位於右肝,已經侵犯到膈肌。腫瘤的個頭長大後,一直受膈肌的壓迫束縛,本已經處於隨時會破裂的邊緣。李女士唱高音時很用力,腹腔壓力突然升高,從而讓腫瘤破裂。”該院肝膽胰外科主任李明傑教授分析。
  腫瘤破裂,隨時可能發展為大出血,將直接奪命。李女士被迅速送進手術室,搶救爭分奪秒展開。“打開腹腔時可見這個腫瘤上有一個不規則的大裂口,差不多有5釐米-6釐米長。”主刀的副主任醫師鄭小林介紹。4個小時後,腫瘤被切除乾凈。
  小瞧乙肝 腫瘤藉機上位
  肝臟上怎麼會突然冒出這麼大一個腫瘤,著實令人咋舌。
  “她患有乙肝多年,一直沒有規範治療或定期檢查,肝炎病毒長期侵襲肝臟,導致肝細胞炎症、壞死,最終得上肝癌。”李明傑教授分析說。
  腫瘤這麼大個,李女士怎麼會意識不到呢?鄭小林解釋,這個腫瘤本身不硬,所在位置恰被肋弓包裹,加上李女士中年略發福,所以只憑肉眼看不出變化,只是有腹脹腹痛的感覺。
  據李女士自述,她還有肩疼的毛病。“這恰是腫瘤侵犯隔肌後的反射疼。”鄭小林說,可惜李女士把這些表現都忽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qmjocct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