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迷們總愛把055與去年11月下水的美軍DDG-1000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相比,繪製的不少055想象圖都是山寨“朱姆沃爾特”號。
  而在軍事科普作家張明眼裡,055與DDG-1000並非同類,它的鋒芒,實際上直指美國海軍夭折的巨型防空反導巡洋艦——CGX項目。
  “隨著彈道導彈突防能力不斷加強,美軍越來越重視海基反導,希望在對方導彈發射初期就攔截之。對此宙斯盾系統有些力不從心,需要提高雷達探測能力。”張明透露,要看得更遠,必須擴大雷達天線孔徑、加大功率。CGX計劃中的相控陣雷達天線,孔徑達10米、最大功率30兆瓦;而現役的伯克級僅為3.7米、最大功率3兆瓦。
  同時,CGX還計劃裝載尺寸和重量更大的攔截導彈,比如KEI動能攔截彈,重達7.5噸,射程1500公里,射高100公里,能攔截洲際導彈。
  要裝下這些巨型雷達和導彈,塊頭絕非等閑。CGX的排水量估計達2.5萬噸,都趕上一戰中的戰列艦了。
  不過,伊拉克、阿富汗兩場戰爭消耗了美國大量的資源,加上金融危機的衝擊,美軍越來越“差錢”,無奈砍掉了CGX項目,還削弱了DDG-1000的性能。
  “DDG-1000原配備S和X兩個波段的雷達,為省錢取消了S波段。可是X波段在大氣中衰減嚴重,看不遠,難以滿足反導需求,DDG-1000喪失了反導能力。”因此,DDG-1000主打任務,成了憑藉隱身性能貼近敵海岸進行對陸打擊,路數與055大相徑庭。
  在張明看來,055儘管噸位不及CGX,但是大於美軍研發中的伯克3,它可以配備比現有宙斯盾和中華神盾更大的雷達天線。同時,中國新型垂直發射井的內徑達850毫米,超過宙斯盾的MK41(635毫米)、DDG-1000上的MK57(710毫米),很有希望塞進反導動能攔截彈。
  超級“千里眼”與反導攔截彈一旦在055雙劍合璧,海上超級巨盾CGX在美國夭折後,或許在中國復生。這樣的事,恐怕是破天荒第一遭。
  本報記者 屠晨昕
  (原標題:夭折的美軍超級防空巡洋艦,會在中國複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qmjocct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