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侵華日軍
  731部隊
  據新華社電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舊址保護規劃》日前經國家文物局審核同意,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正式頒佈實施。專家表示,這將使侵華日軍第731部隊舊址得到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為申報世界遺產奠定基礎。
  據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遺址保護部主任宋吉慶介紹,侵華日軍第731部隊舊址曾先後編製過四次保護規劃,之前主要執行的是1999年保護規劃。由於編製時間較早,已不能滿足731舊址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後的保護、展示、管理和“申遺”需要。
  據悉,經過五年深度調查修改和論證,由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陝西省古跡遺址保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等單位,嚴格按照《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及《實施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操作指南》的要求,共同完成了《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舊址保護規劃》。
  該規劃提出2015年之前,將組織編製侵華日軍第731部隊舊址的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項目保護管理規劃,2020年之前完成。“這有利於侵華日軍第731部隊舊址的保護,併為其永續存在、研究和展示利用提供保證,為731舊址早日申報世界遺產創造必要條件、奠定基礎。”哈爾濱市社會科學院731問題國際研究中心負責人楊彥君說。
  據宋吉慶介紹,該規劃將侵華日軍第731部隊舊址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27處遺存劃分為6個分區,區劃總面積為166.26公頃。分別對遺存的6個區域提出了近、中、遠期的保護、管理、展示、利用,以及規劃範圍內的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等工作提出規定和要求。
  規劃對731部隊舊址的價值分為歷史價值和社會價值,做出了7項評估。認為731舊址屬近現代重要史跡,是日本軍國主義進行細菌武器研究、實驗、生產、發動細菌戰爭的見證,是日本侵華歷史的見證,是世界範圍內規模最大的細菌戰遺址,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現實教育意義。
  據悉,侵華日軍第731部隊舊址於2012年11月被中國國家文物局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原標題:舊址保護規劃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qmjocct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