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搜尋行銷訊 據新華社電 為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國務院日前決定,向社會公開國務院各部門目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以鎖定各部門行政審批項目“底數”,接受社會監督,並聽取社會對進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意見。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通知,對各部門公開行政審批事項等工作進行部署。
  通知指出,各部門要於近日在門戶網站公開本部門目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公開內容包括:項目編碼、審批部門、項目名稱、設定依據、審批對象,以及收集社會各界對進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意見的具體方式等。各部門分別公開後的設計裝潢一定期限內,國務院審改辦要在中國機構編製網公開各部門行政審批項目彙總清單。中央政府門戶網站也將適時公開彙總清單。
  通知強調,各部門不得在公佈的清單外實施其他行政審批,不得對已經取消和下放的審批項目以其他名目搞變相審批,堅決杜絕隨意新設、邊減邊增、明減暗增等問題。對違反規定的將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責威剛記憶卡任。同時,對國務院此前決定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要落實到位,及時清理修改有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通知要求,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精神,認真收集並研究清單公開後各方面提出的意見,進一步梳理本部門目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對取消或下放後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室內設計力的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加大取消或下放力度。要改革管理方式,向“負面清單”管理方向邁進,清單之外的事項由市場主體依法自主決定、由社會自律管理或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門依法審批。
  ■動態
  教育部權限固態硬碟率先公佈
  打開教育部官方網站,在首頁就能找到《關於公開教育部行政審批事項目錄的公告》。
  對於公告附件中所列的“高等學校教授評審權審批”,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大學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意見。“職稱評定應當是學校辦學自主權的一部分,教授評審應當由高校自主,因為不同的學校對教授的評定標準不同。”
  浙皖兩省年內將推進
  隨著改革的推進,“曬”出權力清單的將不僅僅是中央政府部門。浙江省宣佈今年起將全面推行政府權力清單制度,安徽省試點實施省級政府機關行政職權清理試點改革,並要求試點單位曬出“權力運行圖”。此外,一些地方和部門已經在向“負面清單”管理方向邁進。
  ■觀點
  公開,有利於防止部門為了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而不肯“割肉”。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董克用
  (原標題:圖文:中央政府將曬權力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qmjocct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